■新快報記者 華靜言
  巴西世界杯臨近,日前,央視《東方時空》欄目播出了“世界杯倒計時特別報道:走進‘上帝之城’”的系列節目。其中,“記者深入探訪巴西毒品交易”一段中,面對荷槍實彈進行交易的巴西毒販,央視記者以“入菜市場挑白菜”一樣的淡定態度和“介紹舌尖上美食”一般輕巧的語氣,完成了毒品從加工到銷售的過程採訪。這段採訪視頻在微博上引起網友驚奇圍觀,“姿勢水平真高,這都敢去”,“這個基層走得凶……”
  這個採訪有多高大上——
  用“入菜市場”的態度深入毒窟
  跟毒販聊生活聊理想聊槍支型號
  讓我們先瞭解一下引髮網友熱議的央視報道。
  “五一”期間,央視的《東方時空》播出了一組世界杯倒計時特別報道:走進“上帝之城”。報道中,從不同的角度介紹了巴西的貧民窟,包括“人人都聽說但很少被報道”的販毒。
  據介紹,巴西販毒集團首領在考慮了幾個月後,同意了央視記者深入貧民窟毒販內部進行拍攝,這才有了“記者探訪巴西毒品交易,毒販持槍全副武裝”的報道。視頻中,年輕的央視記者穿著平常的藍色T恤出現在鏡頭中,帶領大家走進平常難以目睹的制毒、販毒現場。
  鏡頭中,槍支隨處可見,毒販們跟記者比起來大多身強體壯。但整個報道中,記者都用一種輕盈的語氣,向大家描述“大概經過了十個有重機槍防守的關卡”,“每包一勺,每勺兩克”的毒品裝袋,“工作中不能喝酒”的特別要求。
  介紹了“毒販們想要展示的比我們想象的還要多”,鏡頭又帶大家一睹毒品交易現場。在交易場,記者穿梭在手持各種型號槍支的毒販中,就像在菜市場問價一樣地跟毒販子搭話,展示供買賣的毒品。最後,這位記者還跟一位身上掛著兩把槍的年輕毒販“嘮起了嗑”,聊槍支型號、聊理想、聊生活。
  七嘴八舌
  “採訪毒販跟農業頻道介紹史丹利似的”
  “採訪毒販跟農業頻道介紹史丹利似的”,“這種情節我只在電影才有見過”,“記者小哥你這麼牛你家裡人知道嗎?”在對巴西毒販的採訪中,記者的淡定、毒販的真實,在微博中引無數網友的“爭點贊”。
  普通人看到槍,估計就不太淡定了;看到到處都是槍,估計就凌亂了;再加上到處都是持槍的毒販,網友覺得“坐在電腦前看了之後,心中都為之有一股隱隱的不安”。“我相信絕大多數人面對這個場景,都會有掉頭就跑的衝動。”
  而記者的表現“就跟隔壁三哥嘮嗑似的,這樣的氣定神閑,有大將風範”。網友“@吱吱蘸海鮮醬油吃煎蛋”形容說:“問你這槍是幹嘛的,就像在問這菜要怎麼做著吃;說你這是什麼槍,就像在說這是什麼品種的芒果。真的淡定到不能再佩服!”網友“@三隻金鐘仁”心有餘悸地建議:“一直在擔心記者和拍攝人員。你們有家人麽,有娃麽,沒娃生個娃再去吧,看著太嚇人了。”
  採訪的內容也讓網友感慨,認為這是央視的水準之作,做到了“向國人展示一個不一樣的外面的世界,一個真實的世界”。其中“活在當下,不去思考未來”——小時候夢想當消防員卻最終走上販毒道路的毒販的真實之言,讓網友感覺“很辛酸”,卻明白“不是所有人都是我們想象中的那樣,我們或多或少地帶著偏見去看,其實存在就合理,只是現實問題罷了”。
  幕後
  “不怕死”記者劉驍騫走紅:
  “我在巴西的所有報道可能都無法超越這一個”
  這組採訪,讓央視駐巴西站記者劉驍騫一夜成名。很多網友在看完報道後,特意上微博找這位記者,然後“果斷關註”。
  中國傳媒大學電視與新聞學院傳播系副教授“@記錄者劉堅”看過“毒販報道”後在微博中盛贊,“這是我看過的CCTV駐外記者做的最有深度、採訪難度最大的調查報道,看到了我們駐外記者的勇氣和實力。”中國傳媒大學電視臺新聞部官方微博“@中傳新聞”非常自豪表示“這是我們學校的學生”!
  據網友透露,劉驍騫畢業於中國傳媒大學葡萄牙語專業,拿到了葡萄牙語高級證書,最終卻沒走專業路線,而是做了一線記者。此次報道,讓他得到母校和師長雙重肯定和贊揚。
  劉驍騫在自己的新浪微博中說,“在完成所有拍攝的那一刻,我意識到不管是之前,還是以後,我在巴西的所有報道中可能都無法超越這一個,它最大程度地彙集了所有看得見的支持和看不見的佑護。我們拍攝了里約熱內盧形形色色的貧民窟,抵達了能夠抵達的最深處,試圖展示一個最真實的,同時也不為外界所知的貧民窟。我把這個片子獻給巴西。”“讓里約自己說話。”
  鏈接
  劉驍騫微博里的巴西
  2014年4月22日:22日凌晨,聖保羅州超30輛公交車被點燃。21日當地一名毒販被殺,警方認為是販毒集團報複。
  2014年1月29日:人生四年就像一場夢,好在有世界杯幫我割出段落,一想做記者也超過四年了,像是當年在南非訪問貝貝托簡直青澀得不敢看,但也就是這麼一路走來的呀,這個特別報道我記得還拿了騰訊的一個總編輯獎,是我那時最大的一個鼓勵。
  2013年6月27日:國際禁毒日是我每年必做的題目,2012年我到拉美銀三角拍攝跨國毒品走私。之後我一直在想2013年的國際禁毒日要拍些什麼。最終我把鏡頭對準毒品消費市場, 也就是我們的城市, 而坐在我對面的是一名非常特殊的採訪對象。東方時空6月26日國際禁毒日特別報道《與貧民窟毒販面對面》。
  2013年3月9日:也許幾十年後, 我對巴西旅途的所有記憶, 會濃縮成Sundown防曬霜的味道, 在貧民窟的山坡, 在亞馬遜的木船和旱地的民宅陽臺, 我的攝像們毫不吝嗇地把厚厚的防曬霜塗滿手臂。
  2012年12月24日:根據最新的統計結果, 2012年巴西境內共有11個新聞記者慘遭殺害, 在全球記者工作環境最危險國家中排名第四, 僅次於敘利亞、索馬裡和巴基斯坦。2012年全球記者遇難人數共139名, 共29個國家, 比2011年高出30%。
  2010年9月5日:昨天上了一個早班加晚班,再來一個熱感,簡直處於暈倒邊緣,於是今天一覺睡到下午一點,迷迷糊糊接到一個電話,說台里決定派我去拉美中心站,我還以為是做夢,那個人繼續說請準備某某材料辦理公務護照,我才猛地清醒過來,原來是真的。感謝宇宙間所有神靈的相助,拉美中心站我來了!!!
  跟帖精選
  @開始新生活的小浮雲:毒品製作工廠簡直就是中國生產皮鞋酸奶的黑作坊嘛,太佩服記者和攝像師的勇氣和敬業了,絕對的年度最佳走基層新聞。
  @馬裡奧派對: 很震撼,給央視點個贊!……搶劫、殺人、販毒、少年幫派、警匪一家……出生於此的孩子們唯有依靠信仰、愛情、音樂、教育 足球等才有可能“飛躍貧民窟”,但在那之前,你得確保自己活著。
  @秋冬桑:CCTV的走基層節目越辦越好看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y19dygs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